從隨意窩搬來,許多舊文的圖片和聯結有問題。已盡量修正但無法避免..(電腦功力差)相關主題請多利用分類標籤、站內搜尋等。感謝🥰

小公告 碎碎念

✩粵語相關文是新話題,在興頭上,所以強PO
✩社長相關文((全部都是卡在拍照+調整)),還有遊記,都還是會PO.. 作為自己LOG記錄
✩近期在回追這幾年份的"海賊王"和"天道"(笑) 2個同時看好忙٩(。・ω・。)

關於香港/港劇/粵語筆記的第一篇(序言)

寒某喜歡香港、自習粵語到現在近十年,期間好幾次想著手寫學習心得和看劇心得,都被拖延症一直擱置。
希望從今天開始真的能好好記錄吧~~

以後這方面也會變成本站的一個新的主軸... 跳TONE這點對於非營利網站就沒有顧慮啦(大概吧)
(以往的些許讀者,也在小窩轉痞客邦時消散了) 本站就仍然我行我素、自由發揮吧~~



自己習慣都會寫這個"第一篇"... 當作筆記的一個起點(序)
(日後若有說到什麼,也就可以用連結就好^^)


階段一 沒有淵源的起點

寒某的家庭氛圍是相對不喜歡香港的,所以自小是跟香港沒什麼淵源。
雖然有時也會看電視上的港劇,但就是國語配音 (現在電視台還是如此)

 

大家著迷一個事物都會有個起因吧,每個人的起因不相同,可能怎麼說,其他人也永遠無法理解感受。
但是這個"起因"會變成最特別的回憶,

寒某現在這麼喜歡香港的起點就是「阿旺新傳」。
可能從小就喜歡傻傻天真的角色 (同理還有日劇利家與松的及川光博)
(針對這點我有剖析過自己,這邊就略啦~)

飾演主角的郭晉安,對於寒某來說,也就是一切的起點。
雖然現在喜歡的演員變的很多,安仔還是在我心中最特殊的位置。

跳脫阿旺角色,我特別喜歡安仔的說話方式,包含嘴型和發音 (最近發現自己好像很留意人這個部分 (●´ω`●)ゞ )。

版權:TVB


不過當時也就勉強找了零星幾部安仔主演的劇看,僅此而已。
一方面是不容易找、或也不知道其他有甚麼劇好看 (可能因為沒有同好與我分享)

 

階段二 啟蒙 & 零星接觸

偶爾拿到香港的東西,都覺得很有意思。
印象中是小時候有一本香港的七龍珠圖冊,裡面幾乎都看不懂.. 😅
例如"卡"字,他們用"咭"字。


接著就跳到在澳洲打工度假時認識了一些香港人。
雖然並沒有因此學習到任何粵語。大家交談都說國語。

寒某當時對粵語的認知可說是0,
當年香港人平均的國語也還沒有很好,(要強調我認為是可愛、且互動過程正面有趣的)
那時有些初步印象,例如發現他們說普通話時,"歐洲"和"澳洲"要想一下,"外面"常常說成"出面","鞋子"常常說成"孩子",當年還不能了解原因。
還有說英文單字的尾音都會上揚d(d'∀')

比較直接的影響,反而是大家分享的港劇

當時下班後的休閒之一就是交換劇,例如美劇Friends。以及其他原本沒看海賊王的室友都開始看海賊。

寒某最深刻的原音港劇大概是「巴不得爸爸」和「女王辦公室」

也是這2部的主題曲讓我驚艷、讓我發現白話粵語歌,看不懂,反而引起興趣。

多年以後(約10年初頭)更是才知道,
巴不得爸爸主題曲的開頭 "尋晚夜,個包租婆鬧我,佢係咁狂鬧我,我係都唔認錯.."
是改自光B的歌"你阿媽大減價"其中一段

光B是我目前最著迷的歌手之一。
常常覺得我喜歡的東西都會前後呼應,完美形成full circle。

 

不過當年大概也就這樣了,(寒某的社交問題是分開後=斷絕往來)
到很多年後,我自己還是只看安仔的劇,

一方面是仍舊是不好找(不懂查)
另一方面寒某看劇真的很"認演員",全劇是不認識的演員,相對難以看下去

 

階段三 覺醒

2015年左右,由於安仔的劇看多了,熟悉的其他演員也多了(輕微臉盲所以慢熟)
才開始慢慢多看,甚至追ON檔...

2016年,只會聽一點粵語的我第一次到香港就自由行,還意外延長到9天 (BLOG有難得全數寫完的遊記)
不能說全是好人,但人很好的阿姨遇到好幾位,跟大家說的香港不同

大概更讓我覺得香港還不錯吧~


2018~2020前後可說是寒某煲劇的"全盛期",

對於新粉來說,即使挑演員,也好多舊劇能看,
也開始看ON檔,幾乎是有什麼看什麼,只依天生喜好,愛情一律不太看,

當時很想開始寫相關BLOG,但拖延症下就各種拖延到現在。


直到2020年追ON檔「荷里活有個大老千」時,讓我又深深喜歡上光B的歌

最驚豔的之一就是主題曲,當時我不認識光B (據說是香港人無人不知)
當時深深被光B的歌聲、唱腔和咬字等等吸引,
跟其他人講話就是不同,當時就覺得好"傳統",甚至還以為是哪裡的口音,
上網一查才發現真的是位老歌手。至於發音語咬字問題,也是和自幼唱粵劇出身有關。


階段四 如今

約2020年喜歡光B之後,目前可能每年去一次香港聽演唱會吧。

也已經跑了澳門,如果有機會可能會進廣東... 好像真的越鑽研越深了 (●´ω`●)ゞ

 

光B的歌詞很多很"白話" (即口語),許多還是看不懂,更知道自己還有的學 ٩(。・ω・。) و

 

以上簡單寫一下經過。
希望未來不要再拖延,多寫一些筆記。(雖然沒有厲害的研究/結論,但就是很有興致吧~)
也可以繼續寒某小窩的宗旨,永遠保持初心,寫自己喜歡的東西,說廢話 ♥(´∀` )人

補充

光B的介紹我寫過了在這邊--->[光B]從黑膠到數位,從粵曲到AI,筆記香港的吉祥物--尹光
(冗長筆記,或許會在看過更多專訪後不定期修正)

安仔的劇簡單推薦如下:
除阿旺系列,寒某最私心推的是古靈精探(有二部)和隔世追兇。

其他個人比較喜歡的還有如ID精英、以及近年的回歸(雖然政治色彩強了一點)
(其他還有很多無法一一列出,商業宮鬥劇寒某實在說不出自己很推,即使好幾部不錯看 😅 )

 

阿旺新傳

主角阿旺由開糖水舖的媽媽(盧宛茵飾)獨力養大。阿旺智力停留在孩童,視兒時玩伴(宣萱飾)為老婆仔,認為長大一定會娶她。
然而正常人都是往前看的,宣萱有點"連哄帶騙"向阿旺借金幣(老婆本)到海外留學,
回港後進到大公司,至少是不可能真的跟傻子過一生..
公司小開(黃宗則飾)追求宣萱。當然少不了愛恨情仇 😂
而公司老闆(秦沛飾)其實是阿旺的生父,雖然後相聚,但當初父母離異的主因就是阿旺的問題,秦沛也還是跨不了這個坎。
大人複雜的世界也讓保持童心的阿旺無法理解..

本劇的主題曲是安仔跟宣萱以劇中角色唱的,也就是阿旺傻傻的聲音,天真又甜甜的歌詞非常可愛。


憨夫成龍

所謂阿旺"新"傳,必定是有個"舊傳",本劇就是"原作",但二者其實沒有關聯,只是很多演員有重疊。
這部時空在民國的劇,即是傻仔阿旺初登場的劇集。
設定不太一樣的是,傻仔阿旺是某天突然出現在鎮上,丟失孩子十八年的女子(盧宛茵飾)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帶回家中,他先生也就由著她、任由阿旺在經營餅舖的家中搞亂和學習。

另一方面,盧宛茵想起多年前有與人訂娃娃親,既然兒子回來了,便向對方討要媳婦。
對方(一女子帶著女兒),已再嫁(先生也有一個女兒),她不願親生女兒嫁給傻子,便在養女出嫁給富商兒子當天,將兩花轎偷龍轉鳳...

另外阿旺也出過電影版「雀聖」,也如平行時空一般,雖然都是傻仔阿旺的角色,卻互不相關。


隔世追兇

拍攝於2004年,介於以上二部阿旺的劇之間。
安仔飾演主角何天光,任職警方重案組。某日意外發現家裡一部早期"黑金剛"電話,可以與20年前就"殉職"的爸爸(也是重案組警察)通話。
由於爸爸死因是召妓並吸食過量違禁品,當年引起社會譁然,可說死得很不光彩。在法證部工作的母親和家人都受其影響。
因此安仔透過黑金剛與20年前的父親一起搜尋真相,期間也如同蝴蝶效應般,一件小事就可能改變到現實...

現在大眾聽到這種劇情,就會說起日韓的VOICE,但其實香港這部算是較早,
靈感應該都是來自2000年的美國電影黑洞頻率。


古靈精探

發想應該多少源自當年流行的日漫「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」和「感應少年EIJI」,但整部劇走可愛路線。
安仔飾演的主角也有一點感應的能力,常在房間裡看金田一漫畫 😁
在警局被"下放"到一個怪怪的冷門部門,有怪怪又有趣的同事...

最有印象的點(除男女主角)還有熱愛李小龍的同事(郭政鴻飾),有不少武打動作對龍虎武師出身的郭政鴻來說自是拿手。
郭政鴻劇中的姑媽(雪妮飾演)每次如同俠女般出現(古裝),是電視劇臨演、同單位的探員(冼灝英飾)人高馬大卻見血就暈,
還有寒某後來才知道有葡萄牙籍、原本是歌手(唱英文歌超好聽)的Joe Junior(飾演總督察),都為本劇增色不少!

主題曲是安仔唱的,也是可愛的風格。
隔年推出第二部續集,主題曲重新填詞,但寒某個人比較喜歡第一部的歌。


作者Author  寒香子
覺得「自己的興趣明明也沒有那麼冷門」,卻永遠找不到同好,習慣在小窩裡自言自語。
自閉久了,不習慣和人溝通,怠慢請多見諒。其他請見關於我。

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設留言權限,但廣告、Spam、Scam、酸言惡語等自由心證刪除,不另行通知。
本人金魚腦以下,太久以前的文應該是無法回覆。

1.所有介紹的作品(包括但不限於遊戲、音樂、電影、漫畫、書本等)之所有素材(包或但不限於截圖畫面及音檔),皆屬於原公司及作者所有。
2.其餘文字及部分圖檔為本人寒香子創作/拍攝。 轉載需明顯註明出處,並禁用商業。

3.哈星星表情符號,已經過哈星星同意使用。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coldfragranc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4.0 International License.

自由不代表可以沒有禮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