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隨意窩搬來,許多舊文的圖片和聯結有問題。已盡量修正但無法避免..(電腦功力差)相關主題請多利用分類標籤、站內搜尋等。感謝🥰

小公告 碎碎念

✩粵語相關文是新話題,在興頭上,所以強PO
✩社長相關文((全部都是卡在拍照+調整)),還有遊記,都還是會PO.. 作為自己LOG記錄
✩近期在回追這幾年份的"海賊王"和"天道"(笑) 2個同時看好忙٩(。・ω・。)

[粵語筆記] #4 失驚無神

看劇的時候不太可能每個字詞都留意到 (除非母語程度功力)

這個詞就是這樣,寒某先在其他地方看到,後來才再發現劇中的確也有這麼說。
起初也有一點誤解,所以筆記起來。



這裡只是我的筆記,不保證正確性。並有可能隨時修正調整。
每個人語感不同,且會受到所屬地區及群體影響。
你的常識可能是我的非常識,反亦之。以上請知悉。

寒某大約從2015年開始正式看港劇(筆記如第一篇)。
越看越上癮,也越來越喜歡香港。曾短暫上過課(學習粵拚),後基本自學,主要還是看劇,偶爾也會聽廣播和yt。
簡單自介如上。並非鑽精專業,比較像討論分享。謝謝來訪觀看。如要批也請輕手一點



失驚無神 sat1 ging1 mou4 san4
💡粵拚可參考寒某筆記,或直接到中文大學網站左上輸入文字聽發音]


因為是國語沒有的常用詞,自然就吸引了我的注意,

有意思的是,字面上看起來 (至少我看起來)
腦中畫面是一個慌忙、慌亂、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辦,那種感覺。

但其實他真正的意思就是"忽然""突然"這麼簡單


例句:佢失驚無神走出來,我都嚇咗一跳。

(他突然跑出來,我都嚇了一跳)


粵語也有「忽然」、「突然」、「突然之間」,
但下次要使用「突然」的時候,如果換成「失驚無神」,
是不是就感覺粵語更道地了,好像突然升level呢!? 😁

(寒某是沒辦法反應那麼快,希望你可以😅)


再次提醒...寒某的粵語程度是學習中,這裡只是學習筆記,請勿盡信。
並且因學習來源。可能會偏香港的常用字句型態,而非正統粵語。


萬惡淵藪

作者Author  寒香子
覺得「自己的興趣明明也沒有那麼冷門」,卻永遠找不到同好,習慣在小窩裡自言自語。
自閉久了,不習慣和人溝通,怠慢請多見諒。其他請見關於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設留言權限,但廣告、Spam、Scam、酸言惡語等自由心證刪除,不另行通知。
本人金魚腦以下,太久以前的文應該是無法回覆。

1.所有介紹的作品(包括但不限於遊戲、音樂、電影、漫畫、書本等)之所有素材(包或但不限於截圖畫面及音檔),皆屬於原公司及作者所有。
2.其餘文字及部分圖檔為本人寒香子創作/拍攝。 轉載需明顯註明出處,並禁用商業。

3.哈星星表情符號,已經過哈星星同意使用。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coldfragranc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4.0 International License.

自由不代表可以沒有禮貌。